江苏扬州:以“五个强审”为引领 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出台了党建强审、改革强审、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等5个方面的实施方案,并以“五个强审”行动计划为引领,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建立临时党支部。在今年的全市水污染防治审计等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审计组成员较多,该局结合该项目外派审计任务重、外出审计人员多的实际,在组建审计组的同时建立临时党支部,规定临时党支部的学习、活动要点,实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切实将党建工作延伸覆盖至审计全线。同时加强廉洁从审,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及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

以改革创新贯始终,大力推动统筹融合。审计中坚持运用统筹思维,积极开展融合式审计。一方面,运用融合式审计模式同步开展开发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长江保护水污染防治审计、宝带河生态清淤工程审计,明确三个项目可融合推进的审计内容,要求审计人员最大限度扩大覆盖面,多角度分析问题,同步完成现场取证、核查工作,节省人力物力;另一方面,在开展开发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的同时,统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两个审计组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融合,在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方案、工作底稿、审计报告中充分融合自然资源审计内容,实现“一果多用”。

以质量提升为依托,打造审计项目精品。在水污染防治审计和开发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该局严格按照质量强审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地域特点,以水、土地资源及相关生态环境为审计重点,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严格执行现场管理办法,及时编制任务清单、时限清单,每一个审计事项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审计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审计进度和发现的问题;强化对审计取证单、审计工作底稿的现场审理,确保审计质量。水污染防治审计共发现七大类近40个问题,审计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以科技探索增功效,开展大数据审计。针对资源环境审计项目体量大、涉面广的特点,该局加大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境领域地理信息收集力度,深度挖掘分析,提高资源环境审计中电子数据综合利用水平。审计中,根据开发区和各县(市、区)提供的矢量数据和航空影像图,运用多种软件,对被审计地区的基本农田划定、农用地占用、土地出让、生态红线保护、森林覆盖率等方面进行审计确认,并深入现场对疑点地块进行现场核实,发现存在基本农田划定不合理、违法占用农用地、土地闲置、违规出让土地、违规占用生态红线等问题。

以人才建设作保障,强化培训指导。审计前和审计中,该局整理了资源环境审计相关视频课件,要求所有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并完成了课件附带的试题解答,充分掌握了土地资源、水资源及生态环境审计方法。同时,将业务培训贯穿审计过程,采取集中讨论交流、审计案例剖析、法律法规应用培训、结合工作实际答疑解惑等新颖多样的学习形式,促使审计人员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法规,适应审计工作新要求。(杨道龙)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