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编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案例汇编 切实发挥审计预防性和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切实在“治已病、防未病”上下功夫,促进发挥审计的预防性和建设性作用,近期,云南省审计厅编写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典型案例汇编(2020版)》(以下简称《汇编》),并及时向各省级预算单位、相关协作单位和全省审计系统印发4000册,推动“促改”“健制”“释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以案促改,推动“已病及治”

《汇编》收集了近年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涵盖预算编制批复及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等9大方面以及53小类问题,旨在提示、提醒各预算单位认真对照案例、深入查找不足,及时“对症下药”、全面整改问题,用好“自纠自查、举一反三”方法,促进提升“自我疗伤”“自我治愈”的能力和水平。

二、以案健制,推动“未病先防”

《汇编》以自觉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为出发点,注重分析研判当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充分研究、分析审计发现问题及问题产生原因的前提下,分别对53类问题提出了具有宏观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案例启示,着眼于推动各预算单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绩效评价体系、规范财务收支管理,有效促进堵塞管理漏洞、解决屡查屡犯问题,切实起到了“未病先防”“强身健体”的监督效用。

三、以案释法,推动“查病重理”

《汇编》以“依法审计、问题导向”为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审计发现问题的内容、性质、特点和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教育功能,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选取了88个真实案例,围绕案例事实、表现形式和法律适用进行释法说理,严格遵循“依脉查病”“按病量药”,深度解锁了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宣传、创新普法载体的全新“打开方式”,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预算单位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了好的经验做法。(彭济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