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公布了五项利企便民改革举措,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动态监督企业降成本政策落实落地。为提升降成本工作效能和监督水平,该局联合市工信局开发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信息管理平台”。目前,正在全市31家承担降成本任务的单位和部门中推广运用。该平台能够实现在线审核、实时监督、风险预警,促进“降成本”工作实时化、规范化,提升了降成本工作效能和监督水平。该平台通过在线实时监督,可显著降低实体企业成本,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00亿元。

建立民营企业账款清欠长效机制。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信心,该局对泉山区、云龙区、徐州高新区及市工信、发改、住建、财政、国资等部门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建立完善预防、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完善了市场秩序,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获得感。

开展学前教育审计监督,推动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为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该局对市区2017年至2019年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入园难、入园贵”、小区幼儿园配建不到位等问题。此项工作有效督促全市县区政府加大公办幼儿园投入力度,督促三个主城区增加财政投入,落实小区配套政策,推动落实“到2020年公办园在幼儿园占比原则上达到50%”的目标。同时,通过对不合理收费现象进行披露,要求三个主城区政府按照《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强化管理、加强监督,杜绝违规收费情况。

开展孤残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经费审计。今年2月至5月,该局对市社会福利院2018至2019年财政收支暨市级孤残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经费进行了审计,重点审查社会福利院有无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确保孤残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经费真正用于孤残儿童。目前,福利院已出台《儿童福利机构儿童康复服务规范》,开展的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国家级验收,用标准化的方法提升了孤残儿童的生活质量。

开展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今年3月至5月,该局对全市2017年至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摸清市本级和5县统筹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及管理情况,加大对全省市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执行、基金管理、运行风险的审计监督力度,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老有所养。(张良 范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