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强化审计整改 督促被审计单位清退保证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在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聚焦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投标保证金清退情况,提出了“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的优化投标保证金缴退程序的审计建议。

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审计查出问题及审计建议高度重视,审计期间积极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具体问题整改纠正,一手抓工作机制完善,以整改促提升,服务市场主体。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措施。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通报审计情况,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研究审计整改措施,即查即改。二是线上发布清退公告,积极清理存量保证金。审计期间,该局通过黄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分批发布清退公告,明确了办理清退保证金的责任主体及网上操作指南。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保证金管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及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投标保证金有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规定要定期清理保证金专户,主动联系长期未退还的企业;大力开发推行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保单业务,释放企业沉淀资金;优化退还保证金流程,严控保证金退还时限;取消企业申报环节,实现交易平台系统自动推送办理,简化流程,释放企业资金流动性。(望婧)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