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助推建造绿色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首次开展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审计调查,聚焦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关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模式、运行、管理以及发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发现亟需改进的问题,促进整改,进而提升城市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助推建造绿色宜居城市。

一是调查行业现状,关注政策制定。2013年青岛市采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推进模式,在全省率先正式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审计通过查阅相关政策、实地走访、派发调查表等多种审计方法,调查建筑垃圾处置行业现状,查看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情况,揭露某特殊工程项目未制定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部分区市尚未制定推广鼓励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政策等问题,从而推进完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从根源上、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该行业工作的开展。

二是调查工作开展,关注政策执行。目前该市已建成几十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累计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超过一亿吨。审计通过梳理业务流程、核查审核补贴企业档案及罚没档案、调阅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地磅数据、查看大数据监管平台等方式,全面调查主管部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情况,关注政策落实情况,揭示部分工程所产生的弃土弃料等建筑废弃物未进行资源化利用等问题,并提出强化管理等建议,有利于提高行业综合管理水平。

三是调查工作绩效,关注政策成效。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可以有效缓解建筑垃圾消纳压力,解决建筑材料短缺问题。审计通过投资审计大数据平台筛选、查看资金管理使用、现场跟踪建筑垃圾资源化工程量审核、实地查看再生厂企业生产情况等方式,对该项工作开展的绩效情况进行调查,关注政策执行的成效,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发现再生产厂企业补贴发放不够及时、建设工程项目使用再生材料比例有待提高等问题,为建筑垃圾可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有力的审计监督作用。(潘润瑷 刘得旭)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