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开展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对该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旨在客观反映全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运营发展现状,通过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建言献策,助力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筹备在前,严密制定审计方案。在进点前,了解市区4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致情况,整理学习政策文件,查阅相关论文文献,为后续审计工作拓宽思路。通过试审个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理论融入实际,更新知识架构,编制调查图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用充分的前期准备为后续工作保驾护航,力求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全面部署,覆盖市、区、街道三级。在各区卫健委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特色,发放调查表158份,获取全市4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转诊、药占比等基本情况。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按医疗收入的大小重点抽查各区30%左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际抽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

找准方向,聚焦医疗热点问题。关注新医改政策下分级诊疗模式作用的发挥、医联体建设实施效果,以及家庭医生政策执行情况及其效果。关注长期以来制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的财务亏损,资金周转不佳;人才流失,医务人员配备不齐等问题。关注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背景下平衡医疗卫生服务职能和基本公共卫生职能举措。

统筹兼顾,突显抽审卫生中心特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医疗用房环境、医疗设备配置等硬件设施,到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等软件配置,再到医务人员配置数、专业化程度都不尽相同,造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间发展差异明显,反映在具体数据上可见财政补助收入、医疗收入,盈亏率差异较大。审计人员立足抽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兼顾共性问题与个性特点,全面分析优势短板,以审计的全面视角审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现状。(解薇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