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印发清单推进全市整改工作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大连市《常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清单》(以下简称《标准清单》)经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委审计办名义正式印发,为全市整改工作的规范化推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按照市委市政府、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和部署,近年来,大连市审计局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督导检查工作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面对审计查出问题不知如何整改、同一类型问题不同单位把握程度不一致的问题。为切实解决整改及检查过程中存在的整改结果认定模糊、界定困难等问题,该局结合历年审计整改情况和工作实际,经过审慎研究论证,对常见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认定标准进行了明确和细化,最终形成《标准清单》。

《标准清单》按照审计内容和问题表现分类,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基本建设、政府采购、内控管理、企业管理等八个方面,列举了80个常见的问题,针对每个问题都明确了具体整改标准,供各审计整改检查部门及整改责任单位参照执行。同时,每个问题的具体整改标准由审计机关在此基础上依据审计事实、情节、后果,在审计报告后附的《审计发现问题清单》予以明确。

《标准清单》在整改标准制定上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依法依规。凡是法律法规有明确要求的,要立行立改。二是实事求是。对受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或整改计划,并按计划有序推进。三是纠前规后。在每个问题的整改标准中都加入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这项内容,防止屡审屡犯现象发生。(冯晓冬 张培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