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以审计全覆盖助力财政资金有效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全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维护财政资金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审计资源。成立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审计厅数据审计处,负责做好综合协调、技术攻关、数据分析等工作。省内市、县审计机关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101个,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日常联络和采集本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并完成标准化,定期上报工作进展。通过统筹全省审计力量,首次实现了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省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的联审,完成省市县三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二是围绕服务大局,科学制定方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打赢“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落实,紧盯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金、财政提质增效、政府过“紧日子”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努力覆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制定印发了《甘肃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编制实务指导手册数据采集标准化操作指南,录制数据采集工具操作讲解视频,下发给市县审计机关,积极帮助市县审计机关理清财务软件的数据标准,打通不同财务软件系统间的壁垒。

三是深入开展审计,逐条核实疑点。组建数据分析团队,以财政数据为基础,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采取集中核查与分散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模型,对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和全省一体化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和疑点筛查,对确定的疑点线索逐条进行了分析取证。从省级财政预算执行、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市县财政收支三个方面反映了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和科学、资金支出管理不够规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绩效管理水平还需提高、财经制度执行仍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四是积极落实整改,加强预算管理。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结合实际,提出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机制,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监管,强化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促进财政政策有效落实等方面的审计建议。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促和整改落实”的原则,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对账销号,推动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预算管理长效机制。(刘春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