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审计聚焦稳就业 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审计为民,围绕“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密切关注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及就业专项资金、失业保险金等管理使用情况,持续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情况。重点关注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政策执行情况,通过对2019年以来的创业担保贷款、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创业补贴等数据分析,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违规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补贴、是否按照要求安置人员、是否存在重点就业群体职业培训政策落实不到位、重点人群应享受未享受政策等问题,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聚焦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在信贷支持、税费减免、房租减免、水电气优惠、稳岗补贴、涉企保证金等方面以及支持创业孵化载体运营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通过筛选社保、工商、就业等跨部门数据,重点反映和揭示小微企业无法享受优惠政策、融资担保费率高、涉企保证金未及时退还、向僵尸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政策覆盖面窄等问题,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聚焦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分配、拨付、使用、绩效等内容,审查是否及时分配下拨资金,是否层层滞留结余过大或将就业补助资金挪用于“三公”经费支出、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重点揭示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失业金标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柳小凤 冯贵银 史海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