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助力推动“保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审计局在2020年二季度中央和重庆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聚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落实市场主体的助企纾困政策,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重点跟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推进“保市场主体”工作。

一是明导向,聚焦政策落实。围绕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金融、财政支持等政策,重点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融资担保补贴、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事项进行审查,着力揭示政策执行过程中工作对接不到位、信息不共享、政策执行不到位、企业负担未减轻等问题,促进政策流程优化,助力企业疫后重振。

二是抓主线,聚焦资金运行。围绕资金征收分配、下达拨付、管理使用等环节,聚焦资金管理的规范性、效益性,重点对支持重点是否突出、支持对象是否符合资格条件、补助金额是否准确、风险控制是否有效等方面进行审查,着力揭示资金运行过程中分配不合理、拨付不及时、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促进使用管理规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三是强约束,聚焦使用绩效。围绕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聚焦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揭示部分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骗取套取等问题,强化绩效激励约束功能,促进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建立健全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提升企业获得感。(江清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