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扶贫助学 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铿锵激昂的诗歌朗诵、自编自导的歌舞表演……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对口帮扶的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的40多名孩子给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这也是该村帮扶工作队为留守儿童们发起举办的为期10天的“扶贫助学义务辅导火炬班”取得的结业成果。

图为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扶贫助学义务辅导火炬班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义务辅导班于7月31日开班,共开设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和安全教育5门课程,每天5节课,上课时间从早上7点30分到下午2点30分,连续开课10天。授课老师共5名,为该村的在校师范大学生,其中3人为贫困大学生;培训对象为村里自愿报名的在读小学生,共46人,分3个班级上课。因为开课前充分了解了孩子们的培训需求,辅导班既注重对课业知识的补充讲解,又注重对音乐、舞蹈、朗诵等艺术课程的专业教学,让孩子们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度过了一段充实的暑假生活,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在结业考试和典礼上,孩子们以优异的成绩和精彩的表演充分表达了对这种别样的暑假生活的欣喜和感恩。

图为和谐村扶贫助学义务辅导火炬班孩子们的结业表演现场

此次暑假义务辅导班是该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助学、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重要举措。今年,因疫情影响,村里贫困户外出务工推迟、影响收入,导致大部分人未能回家陪孩子过暑假,孩子们随之成了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看顾。同时,村里的一些贫困大学生也因疫情影响未能在城里找到合适的暑期勤工俭学的岗位,正为下学期的生活费犯愁。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决定举办暑假义务辅导班,为留守儿童开设相应的辅导课程、购买心仪的文具,并向授课的大学生发放教学补贴。这样,既解决了留守儿童暑假生活单调、参加校外的辅导班面临学费高、路程远的现实难题,又让村里的贫困大学生们自食其力获得一定收入、缓解了部分生活费筹集难问题。(黎春香 刘敦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