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推动三地清退涉企保证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临安区、建德市三地采纳审计建议,为优化营商环境,逐一退还各项违规保证金,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帮助其渡过疫情难关。

杭州市审计局在去年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了各项减负降本措施落实、涉企保证金清理情况。审计发现,萧山、临安、建德三区(市)存在违规收取目录外保证金、已取消的保证金清退不及时、到期保证金应退未退等问题,有的企业缴纳规定目录外的开工履约保证金达2000万,有的涉企保证金缴存期满已近十年尚未清退。为此,审计建议萧山等三地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加大清算清理工作,及时清退返还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的保证金。

三地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将此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相关部门立即停止收取目录外保证金,并对已收取的资金进行全面梳理、逐项清理、逐笔核对,主动告知企业为其办理退还手续。对于部分由于间隔时间较长而无法联系的企业,通过报纸网站公示、微信公众号公告、寄挂号信等方式通知,以及向市场监管局查询涉及企业信息,确保通知到位。截至目前,已累计退还360家企业,其中退还资金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就有95家,有效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有力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行。(查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