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审计深化合作 携手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化川渝对接合作,共同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8月28日,重庆市审计局、四川省审计厅签订川渝审计合作协议并开展学习交流。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立伟,四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志伟出席活动。

《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审计合作协议》明确合作目标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落实习总书记对四川、重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和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安排,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紧扣“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聚焦“七项重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强化联动协作,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区域“经济体检”审计合作机制,共促政策措施落地,共护区域财经秩序,协同推动产业发展共融、基础设施共建、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体制机制共优,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审计服务和保障。

双方将共同促进政策措施协同落实、重大项目联动实施、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体制机制联动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做好审计工作衔接,每年确定1项以上共同关注的审计重点内容,由双方协同组织实施;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审计数据共享共用,加强审计技术方法交流,及时互通相关审计工作动态;协助配合机制,加强相互支持配合,在相关审计工作中及时办理反馈有关事项,对难点问题协同解决;整改联动机制,强化审计整改协同,加强沟通,共同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结果互用机制,加强审计结果共享,推动审计结果整合,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在协同机制上,每年以双方选定、共同实施的项目为重点,逐步构建计划会商、资源整合、实施协同、成果共享等机制,近期先行推动万达开、渝西川南、遂潼等川渝毗邻地区探索构建审计协同工作机制。在理论研讨上,举办“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审计合作”论坛,就国家审计在区域发展的作用与路径、川渝审计合作机制建立等前沿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在信息共享上,建立大数据共享机制,在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处理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推动两地审计信息化进一步融合贯通、增强合力。在队伍建设上,探索建立巴蜀审计领军人才库,在联合开展的项目中,可由双方选派人员共同组织实施,通过审计实务促进相互提升。

活动中,双方还就审计业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