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治防结合促绿化迁移工程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某快速化道路改造工程跟踪审计中,着重关注项目的绿化迁移工程,拓展审计思路,积极应用新型技术,发挥审计监督经济体检作用,促进挽回投资损失,促进完善被审计单位体制机制,取得较好效果。

一、分析管理环节漏洞,确定审计重点

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项目合同工程量由建设单位、受委托单位以及实施单位的相关经办人员经现场清点直接确认,合同价由实施单位按清点量套取定额确定。审计人员经过分析认为,建设单位对现场确认的工程量缺乏审核牵制,管理存在弱环,据此确定合同工程量的真实性为核查重点。

二、探索应用新型技术,寻找证据支撑

审计人员经过比对,发现现场清点乔(灌)木数量与合同量差异较大,合同价虚增明显;现场确认为报废部分苗木仍进入总价组成,合同价也存在虚增的情况。同时,审计人员通过与规划测绘部门对接,利用地理信息卫星遥感技术,锁定绿化迁移范围,通过比对规划用地面积与硬化道路面积之差,反推出合同中绿化迁改面积虚增量。

三、提出针对审计意见,帮助完善机制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审计指出要改进合同预算价格形成机制,强化成本部门审核管控与事前管理,堵塞漏洞,强化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一方面及时收回虚增部分投资,在合同结算阶段将虚增投资进行调整,挽回投资损失;另一方面认可采纳审计提出的意见,强化源头控制,完善有关制度。(郑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