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认真组织现场观摩和业务讲评 确保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综合体现,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审计质量意识,提高审计工作质效,辽宁省审计厅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为契机,认真组织审计项目现场观摩会和业务讲评会,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一是统一部署安排,坚持四个“全”和三次“检”。此次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由审理处牵头负责,坚持“检查范围全覆盖,现场观摩全参与,业务讲评全参加,工作效果全受益”的“四个全”工作原则,提升此次质量检查的工作成效。为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省审计厅27个业务处“自行检查”项目后向审理处择优报送审计项目档案共计140卷;并由抽选的27名业务骨干进行“交叉检查”,按照审理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分表》所列检查事项,从4个方面57个分项详细检查评分;审理处最后“复核检查”,汇总分类问题、确定评分结果。 通过对审计项目档案的三次质量检查,全面细致、客观公正地发现审计质量问题,也促使检查人员对审计业务的再学习、再提高。

二是“零距离”现场观摩,促进全员交流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结束后组织现场观摩会,直接展示审计项目档案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分表》,评分结果供厅领导及全体审计人员观摩,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学习。现场观摩会上开展业务交流、问题讨论、答疑释惑等活动,创造更多交流提高机会。全体审计人员翻看卷宗、比照问题,主动寻找差距、取长补短,积极交流学习、相互提高。通过现场观摩活动,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强化了规范意识、质量意识,达到了重视质量、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精准式”质量讲评,推动业务水平提升。现场观摩会后,组织召开全体审计人员参加的审计项目质量讲评会,审理处处长姜迎春对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进行“精准式”业务讲评,坚持问题导向,讲评范围和内容更具针对性、实用性。“精”体现在讲评的范围上,聚焦本次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和现场观摩会上反映的问题情况,围绕审计底稿、审计取证单、审计整改和规范审计文书等方面讲解,有的放矢、见例见事;“准”体现在讲评的内容上,全方位解析审计项目质量存在问题的形式及原因,具体指出法规依据和正确做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通过为审计人员“把脉会诊”,针对其困惑“对症点穴”,以“精准”的方式帮助审计人员补齐业务水平上的“短板”。

通过扎实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有效开展现场观摩会和业务讲评会,使全体审计人员从检查工作中受益,推动审计业务质量上台阶、上水平、上层次。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