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余杭区:践行“两统筹”工作理念 织密镇街基层监督审计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大力推行审计项目“1+N”的“两统筹”模式,特别是在开展镇街审计时,将政策贯彻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财政决算、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内容做到“多合一”实施,既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又切实为基层减负。如对崇贤街道审计中,该局坚持紧扣重点、系统谋划,优化组织方式,调配人员力量,织密数据网,将“两统筹”工作理念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扮好“政治卫士”“经济卫士”和“廉政卫士”角色,努力实现对镇街基层审计监督的高质量全覆盖。

一、统筹审计项目,致力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一是实施多领域融合式审计。将镇街领导干部的经责审、自然资源资产审和财政决算审项目一并实施,下达一个审计通知书、制定一个审计实施方案、统一出具报告;结合全年专项审、政策跟踪审重点,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离任)审计的同时,对土地流转、村级留用地开发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该街道的EPC项目进行审查,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工作目标。二是整合多项目碎片化成果。审计梳理余杭区土地流转和村级留用地相关政策,结合崇贤经责审情况,分析政策合理性。通过调查,锁定该街道土地流转成本倒挂,土地流转后管理缺位等问题,并整合近年来审计情况,以专报形式建议镇街区域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中,以市场为主导,减少政府直接参与行为,获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针对崇贤村级留用地开发中出现的留用地低效利用、违建情况,与当年度余杭区美丽乡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成果共用,推动区级层面制定出台规范管理相关制度文件。

二、统筹组织方式,实现有的放矢、协同发展

一是倡导清单化管理模式。结合崇贤街道的地域特点和资源禀赋,编制下发具有属地特色的审前调查表14份,并结合该街道信访举报、党委班子会议纪要、审前谈话等,形成11个方面的审前核查清单,推动清单化现场管理模式,确保审计过程沿着清单核查,围绕重点实施,实现审计工作有的放矢。二是探索三审联合工作机制。创新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协同发展新思路,统筹三方力量,共同参与崇贤审计项目,通过现场互动、互学,共同致力于审计人员的能力提升。

三、统筹审计手段,实现科技强审、向科技要成果

一是立足传统,借力大数据。引入大数据审计理念,以数据碰撞的方式快速锁定该街道在公务用车油卡管理中存在的严重漏洞。通过街道经费账、人员编制系统、车辆出入视频、杭州中油公司沪杭加油站提供的油卡消费、充值记录,疑点时段加油站6个点位的监控视频、公安交通综合业务平台等多张数据网的比对,锁定该街道工作人员私车公养情况。二是倒逼机制,实现45日内撤点。有效利用局自主开发审计项目限时审结管理系统,采用“互联网+”的信息系统技术手段对崇贤项目的实施进度进行全过程“监管”。审计各环节实行“红黄灯”亮灯警示及短信提醒,倒逼审计组成员提高审计效率,实现整个项目现场审计45日内撤点的目标。(冯鑫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