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强制度建设 促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山西省审计厅持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业务操作指南,审计工作规范化得到有效提升,近期,又相继出台了《山西省审计厅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山西省审计厅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疑点线索库管理办法(试行)》和《山西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3项制度,推动审计质量不断提升,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以提高审计质量为目标,规范审核复核审理行为。进一步明确了审核复核审理的范围、原则和标准,厘清了审计组组长、审计项目实施单位、牵头业务处室、审理处等部门的责任,细化了各部门在审核复核审理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内容和事项,优化了审计项目重要文稿的审批流程,为规范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提供了行为准则。

二是以履行审计职责为宗旨,加强审计疑点线索管理。建立审计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疑点线索库,对党员干部涉嫌违反党纪或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被审计单位涉嫌严重违反财经法规但暂不具备移送条件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疑点线索实行统一管理,明确了疑点线索上报、审核、登记、查阅、分配、核查、核销的具体要求和流程,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是以推动审计成果转化为引领,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明确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条件,细化评选标准,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作为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的重要参评标准,评选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增强精品意识,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水平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俞海波)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