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 “三突出三促进”规范招投标行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将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情况作为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主攻领域,持续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线索移送、督促问责、建章立制等多种措施促进整改,有力促进了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完善,净化了招投标环境。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促进招投标审批环节程序公开。通过制定科学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带着问题深入审计现场,重点关注无相关部门批准依据擅自邀请招标,在资格预审时倾向性或排斥性确定投标单位,设置办理投标许可证、缩小公告发布范围、缩短投标时间、交纳注册费、管理费、保证金等竞争障碍为代表的妨碍招投标公开透明的行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组织边审边改,同时建立问题反馈机制,督促建设(代建)单位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招投标程序公开,以公开促公平。

二是突出问责追究,促进招投标管理环节责任落实。对审计发现的应招未招、直接发包,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相互串通、围标串标,弄虚作假、骗取中标,评委滥用职权、违规评标,违规签订合同,违法转包分包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问责追究,促进管理环节的责任落实。同时,坚持审慎评判,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出台的《关于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项目招投标过程中的程序性问题,注重区分主观故意与无意过失、一般性规范问题与明显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发挥审计在规范完善招投标市场中的作用。

三是突出线索移送,促进招投标监督环节的联合协作。对审计查明的招投标过程中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在审计机关自身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或纪委监委等执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形成部门合力,加强招投标监督环节的联合协作,促进招投标市场更加规范完善。(许顺清 万俊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