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用政策解读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河北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政府重大政策性文件宣传解读工作的若干规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稳妥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有效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针对审计工作特性,厅党组确定了“当好宣传员、扩展辐射面、提升审计力、聚能增质效”的工作思路,坚持双向并进,健全完善落实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在宣传力度和深度上求实效,使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更加支持审计、关心审计,促进审计人员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好履职尽责,发挥审计更大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用活用好载体平台。及时调整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主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实行流程化管理,把控工作进度,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确保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及时高效。确定1名厅领导分管,由法规审理处和政策研究室共同负责,对厅本级出台的涉及全局性、系统性的有关审计制度文件进行把关审核,由分管厅领导批准后,区分类别予以发布。与河北日报、河北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建立联络工作机制,及时发布审计重大政策、重大工作等情况,同时加大与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的联系。以厅门户网站、“河北审计”微信公众号和审计专网为主要载体,第一时间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审计署、有关国家部委出台的政策措施以及解读文章,并及时转发在全厅审计工作微信群,供审计干部学习。

开展“五个一遍”,深度融合增效。结合上半年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全面推行“五个一遍”(检查一遍、宣传一遍、提醒一遍、教育一遍、规范一遍)。各审计组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相关政策落实和财务核算问题,召开专题宣讲会10余次,对审计结果相关问题进行有针对性提醒。同时,全面梳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结合审计整改推进会召开专题培训会,对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进行针对性教育培训,帮助被审计单位提升会计基础和工作规范化水平。“五个一遍”活动受到被审计单位普遍好评。

深入审计一线,加大宣传力度。围绕“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的要求,各审计组利用开展审计项目、审计调查、审计调研等的时机,区分审计政策法规和审计项目制度规定等内容,将审计相关法规制度制定小册子,发放到被审计单位,促其了解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营造良好审计工作环境。积极开展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编印相关宣传材料,分发到银行、社区、街道和被审计单位。

加强工作指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凝聚工作合力。各市县审计机关均明确了组织领导机构,压实主体责任,确定责任人,理顺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新闻媒体为主渠道,主动联系本地区宣传媒介,及时开展宣传解读工作。省厅加大督促力度,指导各市县审计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利用本级宣传载体,加大宣传解读力度。邯郸市、承德市、廊坊市设立编撰内刊,13个市本级利用本级政府网站设立审计部门专栏和本级机关微信公众号,跟进做好宣传。各市县审计机关注重发挥微信群作用,均设立了工作交流群,促进政策宣传解读和学习交流常态化。(赵建平 王海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