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助推精细餐饮管理 有效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职工食堂承担着杭州市行政中心近1.1万人的餐饮伙食,提高其餐饮管理的科学性是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期,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在实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了该局下属职工食堂原材料购买、分时段供餐等事项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助推运用“三个量”的管理模式,实现精细餐饮管理,杜绝餐饮浪费。

一是控数量,加强源头管理。在采购环节,运用物资采购系统,做到按需采购,提高食材利用率,并利用信息化平台,根据各类预订订单,提前准备食材,实现精准匹配,避免浪费;在供餐环节,对就餐人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实行就餐人员动态管理,分批、分时段控制出菜量,疫情期间还针对就餐人数不固定问题,实行“盒饭网上预订”,根据预订量按需备餐。此外,聘用营养师测算套餐的油、盐、糖使用量,在菜肴烹饪时,减少油、盐、糖的使用,开启了节约、卫生、健康的饮食“新食尚”。

二是选份量,实现按需供应。针对不同需求,在“一勺准”的基础上,各职工食堂推出“大碗”“小碗”等不同份量的面条、稀饭、水饺,并推出“双拼菜”供应,供就餐者按需灵活选择,且要求职工按需减少打菜打饭量,引导就餐者按需取食。同时,充分发挥各类特色餐线功能,针对不同人群对餐食份量的需求,通过合理搭配菜品,推出不同份量的快捷性营养套餐,既满足了各类就餐人群的饮食需求,又实现按需取餐、快捷取餐、称重结算的高效供应。

三是强能量,引领节俭之风。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第一时间利用信息发布屏、职工食堂电子屏、“杭州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主题宣传活动,在职工食堂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光盘行动”易拉宝,并在餐桌处放置“适量取餐、杜绝浪费”的温馨提示牌。同时,还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发起了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志愿者们在各食堂回收处积极向就餐者征求对用餐的意见,做到精准采购、精准供餐,仅两周时间,职工食堂餐厨垃圾就减少了近20%。(凌治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