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好“三个抓手”增强政民互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突出用好“三个抓手”,积极拓宽公开渠道,着力增强政民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取得明显成效。

一、以多方列席会议为抓手倾听民意

坚持开门搞审计,进一步加大会议公开力度。将年内厅长办公会有关议题除涉密信息外全部对外公开。同时,主动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分党组会会议内容,坚决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健全完善被审计单位、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厅长办公会制度,广泛听民意、聚民智,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和透明度。截至2020年8月底,针对政务公开、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等议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审计单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11人次列席,认真听取列席人员意见建议,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升审计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以在线访谈等栏目为抓手回应民需

为增进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识、理解与支持,在门户网站增设“在线访谈”栏目,针对审计整改、政策跟踪审计、金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对省、市、县审计机关以及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访谈,及时公开有关访谈内容,打开了审计服务群众的又一扇窗口。栏目自成立以来共发布7期访谈内容。同时,设立“回应关切”专栏,及时刊登有关媒体报道、解读文章,提高了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

三、以咨询服务为抓手解答民惑

坚持把“网上咨询”作为解答民惑的重要渠道,及时收集群众留言,解答群众问题。对每一条网民留言,均安排相关处室及时妥善办理,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同时,健全完善教育培训、职称考评、资料下载、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等栏目服务信息,提升门户网站便民利民水平。截至2020年8月底,对收到的所有留言均按时答复,并动态更新服务信息,网民满意度显著提高。(山东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