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四聚焦”扎实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召开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十堰市审计机关完成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充分彰显了审计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一是聚焦政策执行,确保落地见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开展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脱贫攻坚、放管服等主题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对发现的政策执行缓慢、落实走样、成效不显等问题,从推动问题整改、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助推各项重大政策落实落细。

二是聚焦民生福祉,维护群众利益。组织实施了汉十高铁建设征迁补偿资金、全市高龄津贴等民生专项审计,对审计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管理不到位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等审计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交审计信息,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和整改批示,发挥民生资金和项目的普惠效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是聚焦国有资本,优化资源配置。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2019年度资产管理及国有资本收益金上缴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的基本数据是否准确、会计报表信息是否真实、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健全、国有资本收益金是否如实上缴。初步摸清了全市国有企业家底及资产规模,为管理中不实不细的问题找到了症结,推动国有企业加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聚焦预算刚性,切实过“紧日子”。及时指出预算项目执行率低、预算调整大、下达预算分配方案较晚、专项资金预算不细化、预算项目及资金安排不合理等问题,引起财政及预算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审计发现的问题作为次年预算安排的审核重点,切实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倒逼预算编制与执行规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集中财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赵婷 谢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