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聚焦民生热点难点 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全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及时跟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庆市审计局从今年9月起,牵头组织市局业务处和23个区县审计局对该市2018—2019年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聚焦社会热点,回应民生关切。围绕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涉及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立足于推进教育公平的“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以“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为核心任务,通过对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推进全市学前教育普及达标,促进学前教育提质增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准确把握内容和重点,扎实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为实现覆盖全市大部分地区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确定了市教委、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市级部门(单位)以及万州区等23个区县为调查对象。审计调查将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发展和建设规划、城乡幼儿园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推进、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和幼儿园收费管理、学前教育办学标准执行和日常监管情况等,重点反映任务推进和政策落地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问题,推动全市建立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审计和改革督查联动协作,为学前教育政策落地落实保驾护航。市委改革办参与此次审计调查全过程,通过与市委改革办建立联动督查协作机制,在审计方案制定、资料收集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在审计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统筹协作与密切配合,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杜明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