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多举措督促整改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绩效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报告反映了任务完成、资金投入、项目管理、整治效果共4个方面11类问题。为贯彻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抓紧整改到位”的批示精神,该局多举措督促各相关单位不折不扣、限时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倒排时序,抓紧整改。在审计整改时限60天的基础上,再明确了三个时间节点,分阶段上报整改进度,倒排时序,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各单位已落实具体整改措施20余条,梳理细化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27项,收回财政资金133.75万元。“一推三治五化”各项工作进一步抓细抓实,针对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市乡村振兴办组织各部门排定工作量,列出项目清单,并细化落实到各行政村,完善项目上报流程,通过市各牵头部门审核确认,加强对各板块指导。

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敦促各相关单位对本次审计未抽查到的项目和资金,对照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做好排查,透过问题表象,分析问题实质,及时防患于未然。对个别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再推进、再部署,督促相关单位排出整改计划和时间表,确保2020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宜兴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强化规划执行刚性,结合财力及上级任务,科学建设项目库,并实施在库项目动态管理,加强建设方案论证,整合力量,高效推进。

建章立制,力求实效。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建议,推动《关于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出台。针对经济薄弱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力度不够的问题,执行财政托底政策,保障经济薄弱村资金投入。开展今年首次暗访测评,发现并反馈整改各类问题2944条,下发问题整改建议书6期。建立督查信息化系统,设置手机APP“随手拍”投诉功能,对省级移交问题线索、市级督查(暗访)问题、市民投诉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理。进一步完善农村河道“河长制”和长效管护机制,加快建立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长效运行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决胜年任务。(王学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