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审计助推免征企业特种设备法定检验费用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开展全省特种设备监管领域降费减负专项审计调查,助推政策落地落实,减轻企业检验费用负担。

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2014年5月,广东省出台免征企业特种设备(含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法定检验费用政策。审计发现,上述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免征红利企业未能应享尽享、附加费用未全面取消、减少免征的法定检验频次等情况,降低了政策的预期效果。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指出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判整改。

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刻分析问题成因,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到位。一是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审计指出问题,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由分管内部审计工作的负责同志带队对所属责任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整改真实有效。二是强化对全省符合免征政策企业的登记备案管理,通过完善检验检测业务管理系统库,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核验企业资质,免去企业重复提交材料“自证”的烦恼,确保免征红利充分释放。三是及时印发通知,全面停止向企业收取特种设备法定检验附加费用。科学测算法定检验成本,向财政部门申请增加工作经费。重新梳理公示收费目录清单,强化收费清单管理。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学习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明确免征范围,提升工作能力。四是制定《广东省特检院关于规范检验周期的通知》,完善《锅炉水汽质量检验作业指导书》,明确各类特种设备法定检验周期和锅炉水(介)质法定检验频次。向市场监管总局报送《锅炉水(介)质处理检验规则》的修改意见,建议通过规范性文件明确法定检验频次,更好发挥监督作用。(蔡厚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