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力促新建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完善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对全市中心城区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审计调查项目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落实。对照审计问题清单、整改时限要求,通过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制度,跟踪督办结果表明,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整改责任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完善规范新建商品房配建公租房管理工作,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一是加大资金引导支持。针对审计提出的加快建立租赁住房多元主体供给制度,有效使用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奖补资金,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房源的建议,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财政局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5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分批次开展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报和审核工作,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财政奖补资金投入扶持力度。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保障。针对审计提出的依据城市规划布局设置区别住房保障政策、鼓励发展“商改租”、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等建议,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于今年4月出台《关于允许商业和办公用房等存量用房改造为租赁住房的通知》,从供给和需求两侧统筹发展“商转租”。该市是全国首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今年6月6日,首个利用集体用地新建租赁住房项目将于明年入市,增加了租赁住房供应。

三是优化审批管理流程。针对审计提出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理顺各自法定职责和分工,统筹优化配建公租房审批管理流程和管控环节,提升部门联合监管治理能力等建议,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及时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核审批事项业务流程的通知》,其中规范了对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建设方案确认业务流程,并在审核发放房屋开发企业《房屋楼盘表确认告知书》环节,列明《公租房配建方案意见书》要件。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分工协同优化配建公租房,推进“一网通办”审批改革,实现信息系统与业务流程管理信息资源共享,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花卫)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