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推进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聚力推动优商营商政令畅通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稳促调惠防保、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和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进行审计,促进减轻企业负担;围绕领导干部经责、“放管服”改革进行审计,促进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规范化、便利化;围绕中央、国务院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新增财政专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六稳六保”进行审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政策直接惠企利民。

二、聚力培育优商营商审计新动能

加强审计“两统筹”,出台“1+N”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推进审计资源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深度融合,实现“一个地方(单位)一年内最多审一次”目标,为审计对象减负;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统筹力量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大力推广大数据分析、非现场审计,不断提升审计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审计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聚力构建优商营商生态环境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把“十必须十不准”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依据,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容错纠错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容错纠错适用情形、工作程序和结果运用,客观求实对待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创新,为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好地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聚力完善优商营商体制机制

厅党组成员带队走访18家企业,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1918家市场主体开展审计调研,收集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过程中不衔接、不配套或相互掣肘的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制度、体制、机制上进行综合分析,上报的《各地复工复产中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及建议》等信息被省领导批示,审计成果层次和作用进一步提升,优商营商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张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