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多措并举 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四川省自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自贡市审计局在提高审计质量上持续发力,采取追踪易发问题、风险清单预警、实务专题培训等举措,收到较好的成效。2020年审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与2019年相比,问题重复发生率下降至12.5%。

易发问题,持续追踪。建立台账,对审计质量检查出的问题按检查年度、项目名称、执行单位(科室)、问题类别和内容等详细登记;进行横向纵向统计,识别研判属于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偶发问题还是多发问题。持续追踪,重点关注易发多发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完善考核,对审计质量检查发现履查履犯的问题加大考核扣分力度。

风险清单,提前预警。创新“一张清单两级使用三重管理”模式,着力构建审计质量风险防火墙。结合近年来审计质量检查出的易发多发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和评估,向全市审计机关制发《自贡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问题重点风险提示清单(2019年版)》,涉及具体问题事项17个,释明主要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具体风险防控措施。对清单实行等级、动态、归口“三重管理”。

实务讲堂,专题培训。近年来每年举办审计质量实务讲堂,开展专题培训。以《知晓法律风险 提升取证质量》为题,从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对审计取证的要求、审计取证存在的法律风险、对策建议等方面深入解读。以《审计质量的现状与思考》为题,对标优秀审计项目找差距。以《审计法律观点分享》为题,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案件,分享审计涉诉案件中的法律观点。以民法典为切入口,关注民法典在审计工作中的实践运用,厘清行政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关系的界限,做到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陈千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