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北京市企业家座谈会上要求,找准审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日前,北京市审计局在市工商联协助下,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邀请了12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就审计促进纾困惠企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这也是市审计局第二次组织民营企业家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市审计局向各位民营企业家介绍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组建以来,审计机关的新职能新定位和新发展。

民营企业家先后发言,对审计机关重视民营企业声音、主动倾听建议表示感谢,围绕本行业或领域中纾困惠企相关政策落实和营商环境优化改善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在政策集成创新、精准扶持、市场准入、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和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审计机关如何更好地在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聚焦重点、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根据会议情况,下一步,审计机关将继续把推进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重要任务。

一是坚决促进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将国务院部署的2万亿元的惠企利民资金直达市县情况,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通过审计促进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到企业。同时,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严肃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密切关注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督促及时整改,推动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堵塞漏洞。持续关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援企稳岗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促进有关部门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消减经济下行影响,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着力推动首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各类审计项目中,严肃查处法规制度落实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按制度要求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持续关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方面的制度执行情况,严查在政府投资、政府采购、招投标、国企混改等方面额外对民企违规设立准入许可、隐性门槛或准入附加条件等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持续关注办事程序简化、流程优化的效果情况,切实降低民营企业办事成本;推动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责任人依法严肃问责。

三是树立促进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近年来,审计工作更加注重处理好监督和服务的关系,把促进被审计单位行稳致远作为工作重点,审计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民营企业合法经营及财产安全;既要以政策法规制度为尺子、依法审计,也要及时发现“尺子”的问题,促进修正“尺子”,实事求是地看待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以发展的眼光,全面、系统、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推进容错纠错机制建设的要求,让包括企业家在内的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卸下包袱、轻装前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陈新 刘兴彬 李春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