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审计推动道交基金追偿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全市2018至2019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调查中发现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追偿率低等问题,并向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对此,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立追偿台账,督促开展追偿工作。召开全市交通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调度会,要求各大队全力开展救助基金追偿工作。二是将救助基金追偿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将救助基金追偿工作纳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考核内容,在全市县市级公安机关重点业务工作评价中,将此项工作纳入考核标准。三是加强部门联动,细化工作措施。主动与法院、保险公司联系,对涉及法院判决、保险赔付的交通事故案件予以标注,提醒法院、保险公司兼顾追偿,最大限度地将赔付款偿还救助基金垫付费用。四是对今后的垫付案件,在全省首家创新引入公证部门进行赋强公证。提前在垫付前与赔偿义务人签订救助基金偿还协议,对其救助基金偿还义务进行认证,赋予救助基金偿还协议司法执行效力,变诉讼后追偿为垫付前预防,有效降低办案成本,提高追偿效率,简化诉讼环节。

通过一系列举措,泰安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追偿难得到有效缓解。今年5至7月,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共追偿救助基金垫付案件36起,追偿资金144.65万元,追偿工作成效显著,对持续发挥救助基金及时抢救道路交通事故受伤者、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对受害人依法进行救助的作用进行了有效加强。(周莹 徐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