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下好“三着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近期,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认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努力提高审计监督服务质量,全力优化本地区营商环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吃透政策精神下好“先手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为确保全面理解政策,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培训,分领域解读政策、讲解审计方案、交流审计思路。走访区发展改革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政务服务办等10余个重点主管部门和2个工业园区收集政策文件资料,深入19家民营企业了解政策措施执行实际情况,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

服务改革发展打好“制胜棋”。对全区开办企业、证照分离、项目审批、减税降费等关联性强的改革事项进行“全链条”分析,及时发现部分行政部门在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成本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削减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针对优化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政策落实情况,通过调查区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促使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领域主管部门强化服务意识,真正做到问企所需、知企所盼、解企所难。

抓好问题整改聚焦“关键棋”。针对此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部分典型问题,从“放”的含量、“管”的有效性、“服”的满意度着手,提出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创设高效便捷的审批模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等建议,为全区打造便民亲商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和区人大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凝聚工作合力,跟踪督办问题落实情况,督促主管部门按照时间节点落实相关整改。(谭西早 王千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