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三推动”助力社区医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项审计调查中,聚焦城乡医疗体制改革落实情况,关注制约其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助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稳中向好发展,为改善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添砖加瓦。

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对市区4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审计,揭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守门人”的作用发挥不佳、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较慢的问题,建议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对重点调查的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配备情况进行核查,关注是否存在因人员编制空编率高、关键技术岗位人缺失、专技人员技能提升困难等问题造成医疗能力弱化的情况,推动主管部门落实人才招引和培训教育工作。

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关注医联体政策是否执行落实到位,从对口合作、业务培训和双向转诊、医联体模式的转变入手,揭示政策执行效果不佳的问题,推动医联体政策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引导全市医疗机构逐步形成“资源共享、区域联动”良好局面。关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济补偿机制,规范个别区、街道按规定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展建立稳定的补助渠道和长效补助机制,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无创收的压力下,发挥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

推动体制机制完善。关注家庭医生政策落实情况,通过随机电话访问签约对象、抽查签约档案和履约记录表,从服务的结构、过程和结果分析评价政策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提出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模式的审计建议。聚焦门诊统筹资金使用情况,关注资金结算是否及时,结算标准是否科学合理,通过分析各部门各对象关键利益冲突点,找准主要矛盾,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完善政策结算方式、提高结算标准,推动解决政策制定的体制机制障碍,缓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运行力。(邓灏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