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聚焦“堵点”强监督 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聚焦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等方面“堵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优势和建设性作用,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市审计机关派出22个审计组、128名审计人员对全市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跟踪审计,对173家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等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人员聚焦财政支持、税收减免、金融扶持、员工扶持、要素保障、房租减免等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向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政策咨询和跟踪服务,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同时,收集汇总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调查报告,向市委市政府献言献策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打通“堵点”,补上“断点”。

二是聚焦“放管服”改革推进。坚持把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内容。持续关注各地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情况,全力揭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坚决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和“弹簧门”等利益藩篱,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三是聚焦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对重大项目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招商引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严格审查专项扶持资金投入效益情况,揭示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挤占挪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各专项资金用到位、出成效。目前,市本级已对四个县市区的新增财政资金启动“上审下”,其他也已经纳入计划中,到年底将完成新增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

四是聚焦减税降费和解决拖欠账款。持续关注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阶段性减免返还社会保险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今年以来,通过审计,促进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197万元。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要求,从清欠工作任务部署和台账建立、清偿计划、解决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新增拖欠账款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核查,及时上报审计发现问题,有力推动清欠进度。目前,通过审计解决拖欠建筑企业工程款1500余万元。(王洪波 贾文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