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审计助力完善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由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告,同时废止《海南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

当前,海南正在奋力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省委、省政府把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决定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的关键举措。海南省审计厅紧跟服务和保障省委省政府“争创一流营商环境”部署的贯彻落实,2019年下半年在实施省商务厅原厅长经济责任审计时,聚焦省商务厅作为会展业的政府主管部门,在吸引省内外企业踊跃在海南举办相关会展项目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把与会展业相关的资金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发现《海南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中引进类项目没有明确、清晰的界定;部分条款细化不清,可操作性不强,导致审核流于形式和申报资料难以收集;对参展企业要求过高、申报程序繁琐等制度性问题,从简化政府审批内容与流程,降低企业申报标准和负担方面提出审计意见。

海南省商务厅高度重视,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会展业发展现状和省领导对会展产业发展的新要求,积极采纳审计意见,会同省财政厅重新制定《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经省政府“两重一大”专题会议通过,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和国家级展会境外展品享受相关免税政策”等一系列与会展业有关的政策和措施,会展业将成为海南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和展现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出台的首个省级会展业支持政策,将在通过突出支持、重点明确部门职责、降低企业办会办展成本等方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尽快转变为产业发展红利。(邢正 钟宇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