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蔡甸区:审计助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管理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该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切实做好编报工作,出台了《蔡甸区公共基础实施资产管理编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去年下半年,该区审计局在开展区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时发现,不少单位公共基础设施历史资料相对匮乏,很难确定其成本费用实际支出;一些公共基础设施未登记进账,政府难以对全部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管理和掌握等,为此,该区审计局提出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的相关对策,包括建立统一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全面实施项目跟踪审计、细化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分类、明确公共基础设施产权归属等建议。

该区财政部门在区政府要求下,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方案》。《方案》规定,一是摸清家底,对公共基础设施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摸底,真实、完整填报实物量指标,分类科学反映价值量指标,为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奠定基础,为财政预算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二是完善账务。通过清查,建立公共基础设施台账,为建立覆盖全区的政府资产数据库打好基础;三是创新方式。坚持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创新公共基础设施资产价值计量和资产评估方法,科学、合理、动态地反映公共基础设施的当期价值。加强调查研究,科学界定公共基础设施的概念、分类和范围;四是完善制度。根据公共基础实施填报工作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全面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为建立健全政府资产管理制度奠定基础。《方案》还对实施组织领导、部门协调配合、经费保障与服务使用等提出明确规定。(朱利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