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盯两延三回看” 促进问题审深审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在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一盯两延三回看”方式,在揭露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制约政策畅通的断点、堵点、痛点,既有助于准确定性和界定责任,也有利于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合理化建议,促进问题解决,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

“一盯”:就是盯主要环节。紧扣职责权力,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查找规划、立项、审批、决策、实施、管理等重点环节存在的漏洞及缺失,深入揭示权力运行及职责履行方面的问题。

“两延伸”:一是前延过程,针对具体问题向前追溯演变过程,还原事实真相,准确定性和定责;二是后延效果,分析存在的政策不落实、决策不合规等问题是否造成资金损失浪费、项目绩效低下、存在风险隐患等不良后果和影响,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三回看”:一是回看监管职责,查找责任盲区。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监管部门职责衔接是否顺畅、到位,是否存在相互推诿、职能不清从而影响项目及资金效益的问题;部门内部之间业务有无脱节,查找监管的“真空地带”,促进业务流程改进和部门之间业务衔接。二是回看管理制度,查找机制漏洞。针对执行效果不佳的问题,分析有无考核、奖惩机制或相关制度是否合理,促进相关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三是回看遗留问题,客观界定责任。针对一些前任领导任期内形成、成因复杂的遗留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客观公正审慎作出评价、界定责任。(李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