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城:加强审计整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提升审计实效,近期,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以“学转抓谋”活动为抓手,认真对照省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的2019年度预算执行、政策跟踪和专项资金审计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提出精准解决方案,划分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以审促改,以改促建。

高度重视,确保审计整改有序推进。该县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召集人、常务副县长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由县政府办和县审计局牵头,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分解细化整改任务,召开审计整改推进会,召集问题涉及单位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参会,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会议责成各单位和部门以超常规的举措,直面问题,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切实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抓好落实,真正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加强指导,提高审计整改效率效果。该局组织专人对各单位审计整改进行业务指导,加强与责任单位沟通交流,针对在落实审计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提供帮助,着力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局整改办严格按照整改台账,逐项审核把关,检查违规资金是否退回、优惠政策是否享受、目标任务是否完成等,督促相关部门快整改、真整改、严整改,以高效率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密切协作,避免审计整改相互扯皮。该局在划分整改责任时,明确主管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具体职责,避免针对同一问题相互扯皮现象。例如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问题上,明确县住建部门和教育部门负主要整改责任;县民政部门协助相关幼儿园开展非企业法人登记;县财政和发改部门协助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等,明确各自职责,高效快速整改。

强化监督,推动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该局认真复核佐证材料,实行问题销号制。同时,定期开展督查回访,与人大、纪检等部门监督加强互动,推动问责究责。通过整改监督合力,促进被审计单位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扫清内部障碍,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有效规避踏踩财经纪律“红线”。(朱光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