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全市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市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实现,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重庆市审计局正式启动对万州区等25个扶贫开发工作区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本次审计将重点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和剩余任务,紧扣“精准、安全、绩效”主线,通过抽调全市审计系统业务骨干组建审计组,采取“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关注全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区县“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安全饮水方面,以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督促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完善脱贫攻坚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监督保障作用,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提高审计质效,市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市扶贫审计培训会和集中进点见面会。在培训会上,邀请审计署农业司、市扶贫办、市财政局有关同志分别就扶贫审计重点内容、扶贫资金有关政策、扶贫审计实施方案解读及典型案例等进行了专题讲解。

在集中进点见面会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立伟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的新部署新安排,充分认识扶贫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紧贴新形势新任务,突出决战决胜阶段扶贫审计工作的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聚焦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聚焦统筹做好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好审计在促进和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严控质量、严守纪律,坚持依法审计、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切实做好本次扶贫审计工作。四是被审计区县、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审计组工作,及时提供审计所需资料,加强沟通协调,相互配合,确保审计工作圆满完成。(杨大鹏)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