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采纳审计建议 多措并举规范出版企业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对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审计中,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推动青岛出版集团陆续出台、修订25项制度,多措并举规范企业管理。

去年,该局对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过程中发现存在经济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对下属企业管控不到位、存货管理不合规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审计部门提出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加强财务、资产基础管理工作和对下属企业的管理等建议。

出版集团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第一时间召开集团党委会研究审议审计整改方案,明确各级党委书记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推进。通过出台、修订《集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董事会会议议事程序、董事会职权及议事范围,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要求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健全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从体制机制层面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梳理集团下属企业运营状况,出台下级子公司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管控;推进管理层级有效压缩,对部分下属企业采取股权提升调整、吸收合并注销等措施进行整改,已完成3家企业的注销。对审计发现存在管理不到位的存货进行全面盘点,制定《集团采购管理规定》《物品采购出入库管理规定》《出版社印刷材料仓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大宗物资采购及库存盘点等关键环节,提高资产管控水平,有效防范风险。(张露凡)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