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助推高校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重庆市审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任务落实、权力规范运行、学生权益保障等情况,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高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助推高校内涵式发展。

一是以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为导向,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总要求,聚焦高校把立德树人目标内化到学校建设各环节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关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宣传阵地、教育阵地和学术活动阵地,检查教师和学生思想教育平台运行、思想政治项目实施、思想政治课题研究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学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政治思想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聚焦学校发展和内部权力运行,促进提高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围绕高校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高水平大学、学院、学科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建设、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聚焦高校领导人员推动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引进、对外交流合作、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经济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情况,检查合作办学、科研经费使用、资产采购和处置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高校提升内部治理能力。

三是创新审计思路方法,助力健全学生权益保障措施。以精准审计为目标,借助数据分析技术,聚焦学校落实招生就业政策、教育收费监管、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奖助学金的管理使用等情况,促进完善学生合法权益保障制度及措施。(黄科)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