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落实审计整改 多部门力促城市绿化养护管理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多部门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建议,通过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养护管理提升月”活动,进一步促进城市绿化养护管理规范化。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围绕财政资金全覆盖目标,徐州市审计局对市22个公园(广场)、60条道路和50块公共绿地的绿化养护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重点对5家部门及单位的市区公共绿地综合养护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审计发现,该市存在绿化园林主管单位养护管理办法更新滞后;养护管理合同未明确考核奖惩细则、考核执行过程不严;资产移交未明确程序,未盘点移交资产及建立清晰清单,造成部分绿地养护效果不佳、后期养护企业底数不清等问题。对此,市审计局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详细分析绿化养护管理问题及原因,提出强化规范性文件管控,加强绿化养护项目管理,制定规范移交程序,做好苗木动态更新,及时更新规范文件,建立统一规范考核流程等审计建议。

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并开展现场调研,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护管理提升月”活动,实施草坪、绿地内设施、林下空秃地、死树枯枝、游园秩序等五大整治,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按部门职责进行分工,要求按期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

该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修订完善《市区公共绿地养护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养护标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及时调整绿化养护监督工作思路,市城管支队专设督查中队负责绿化养护项目日常管理,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巡查和台账资料记录整理,加强考核监督管理工作;市云管委采取分片查点的方式,在原有数据基础上,对绿地植物种类、规格、数量、生长态势等情况进行网格化分段统计并制作景区植物图谱,对每一种植物名称、属性、生长习性、植物特征、养护管理特点等配以详细文字说明;市黄河管理处和市区河道管理处积极开展园林绿地植物普查工作,对景区苗木进行全面清点,及时委托第三方对公共绿地、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评估,并登记入账。目前,问题涉及部门均扎实推进整改落实,有效促进了城市绿化养护管理规范化。(刘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