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审计服务促进就业进万家”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加强对“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的落实情况审计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自9月份开始,按照“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服务促进就业进万家”行动,通过发放就业政策宣传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送政策进高校、进企业和进农村,进一步扩大重点群体对党和国家就业优先政策措施的知晓度,让审计服务更加务实、精准、暖心。

为确保“审计服务促进就业进万家”行动顺利实施开展,河南省审计厅于6月至7月组成调研组,赴郑州市及所属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和周口市及所属淮阳区就优先就业政策落实及资金(基金)管理与使用情况进行调研。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调研座谈、实地查看企业就业服务大厅和孵化基地情况、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重点人群就业和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等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同时,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梳理汇总各项政策措施和办事流程,制作《就业创业培训政策明白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明白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调查问卷》《企业享受政策明白卡》等,为中小微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人群提供贴心、周到服务。

9月23日至24日,在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举办的“审计服务促进就业进万家”行动中,河南省审计厅和郑州市、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及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通过政策宣传展板、发放政策明白卡、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等方式,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党和国家惠企利民政策的知晓度,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了服务效率。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省审计厅对各级审计机关开展送政策进高校、进企业和进农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进高校(含中职中专)时,对毕业年度在校学生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重点了解大学生对享受优惠政策的知悉情况,要求每个地市、县(区)原则上应不少于2家;进企业(含孵化基地)时,对企业采取分发宣传页、座谈会和宣讲会的方式宣传企业应享受的优惠政策,要求每个省辖市、县(市、区)原则上不少于10家;进农村时,对返乡创业农民、贫困家庭等重点人群采取挨家挨户走访形式,宣传利民政策,要求每个县(市、区)原则上不少于20户。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111个审计组、451名审计人员,深入884家企业、114家高校、351个行政村,发放《企业享受政策明白卡》32111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明白卡》10007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调查问卷》8707份、《就业创业培训政策明白卡》6865份,提供政策咨询服务5000余次,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了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贫困群众和高校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有效推动党和国家优先就业政策在河南落实见效,河南省审计厅分别于今年3月至4月、8月至9月底,分两个阶段,组织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就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绩效情况等,实现了对全省各地的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全覆盖。(河南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