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力做好审计项目衔接实施 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全面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目标任务、程序方式、内容重点、责任界定等衔接工作,不断推进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审计目标程序衔接。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按规定严格控制审计项目实施程序、注重突出审计重点内容和把控审计关键环节、全面规范审计结果运用程序及报送范围。尤其在对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审计时,注重听取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对审计报告揭示反映的问题,严格按照新规定要求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进行界定等。

二是科学实施审计评价。深刻认识和把握新特点新使命,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问题,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评价原则,重点围绕政令畅通、重大决策落实、权力运行等情况,综合运用纵向横向业绩比较、有关指标量化分析等多种评价方法,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对审计中涉及事项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三是不断提升审计报告质量。按照审计署统一规定的经济责任审计文书范式,规范审计报告格式,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按照事实清楚、评价客观、责任明确、用词恰当、文字精炼、通俗易懂的审计报告要求,在满足党委、政府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及被审计单位不同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审计报告效能。

四是加强对市县联席会议工作的指导。及时做好上下衔接工作,协调推进和帮助解决下级联席会议的机构设置、职责履行以及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开展,结合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市县审计理念、思路方法等进行培训,转发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2020审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建立健全适合本地区实际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具体制度办法等。(于新民)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