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五项举措加强经济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风险预警预防预报中的作用,近日,福建省审计厅制定了关于加强经济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的五条举措,通过定期开展预警分析研判、提升风险预警成果运用等,加强经济风险预警防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金融运行、国有企业高风险业务、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保护监测审计风险预警机制。

一是推动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工作机制。坚持风险早知道、早应对、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省属国有企业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和预警指标体系,以及大气(水)环境质量、水资源管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预警监测机制。

二是定期开展预警分析研判。探索建立部门风险预警相关资料定期报送制度,在此基础上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每半年对全口径债务率等5项债务指标、资产负债等7项涉及企业经营风险和债务风险的预警指标,每季度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4大类13项金融预警指标,以及大气(水)环境质量监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等预警指标开展数据分析,作出预警研判。

三是加大风险隐患审计监督力度。一方面要求在当期开展的审计项目中,都要结合项目实际,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审计机关常态化“经济体检”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关注;另一方面适时组织开展相关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动态掌握相关部门管理风险和业务风险,及时提出审计对策建议,推动源头防控。

四是提升风险预警成果运用。一方面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向相关地区和部门、单位推送审计预警信号,制发预警提示函,推动立审立改,防止苗头性、局部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全局性问题;另一方面不定期形成预警分析成果,为宏观管理和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五是深化大数据技术支撑。不断完善地方金融、自然资源资产、国有企业数据平台建设,完善风险预警指标设置和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数据整理分析、比对建模,提高审计预警分析的质量和效率。(郑晓冲 郑巧)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