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念好“五字诀” 把严审计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以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开展履职监督,强化精品意识,狠抓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充分发挥审理在审计项目融合和质量控制过程中的作用,推动全县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研讨,念好“实”字诀。依据各级党政机关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学习党和国家出台的各行业各领域的重大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强调领悟内涵精髓,把握精神实质,并贯彻、落实到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行动中。

二是对接审计项目程序,念好“准”字诀。分别按照项目类型和板块,与审计组充分沟通、对接,及时了解项目实施进度,提供政策解答和业务服务。并按工作需要实施现场审理,对查出的问题提出相关整改建议,督导审计组深入审计一线现场,着力于审计重点,合理人员分工,深挖存在的共性问题,确保审计顺利实施。

三是实施分类分层审理,念好“精”字诀。针对省厅、市局、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大项目,前移关口,实施前置审理;对预算执行审计、经责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同类型项目按统一口径和原则集中审理;对扶贫与民生资金等特定审计项目,实施现场跟踪审理。从审计方向、审计执法、审计证据获取等多方面进行精细管控,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规范审理工作行为,念好“细”字诀。按局机关制定的审理工作规定、跟踪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实施管理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及具体内容、条款,编制精细的审理工作流程图和工作底稿,建立审理台账,从细微处严格规范审理行为,明确审理责任到人,落实审理任务到人。

五是注重审理结果运用,念好“优”字诀。对各审计项目报告初稿、征求意见稿、上报稿存在问题归纳、整理,形成详细的统计表,局班子成员在每季度工作调度会上依据统计表进行全面点评、总结,督促审计员文明审计,做到审计证据链充分,审计定性令人信服。审理人员据此组织自评、初评、复审等三级审查,精选出优秀案例,推行经验做法,引导全局审计人员加强每一步审计行为和过程的控制。(邓坤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