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扎实推进“七五”普法 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以提高全体审计干部和被审计单位法治素质为目标,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主要任务,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手段,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全面提升依法审计工作质效夯实了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规划落实。成立了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和市审计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相关科室负责落实的齐抓共管、上下协调的工作格局,为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工作中,进一步优化了普法工作机制,完善了普法工作方案,制定了普法规划,明确了普法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安排,为审计机关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普法良好环境。广泛提供普法学习资料。组织编印了《财经法规汇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法规汇编》《审计法规学习手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汇编》等普法学习资料,发放给被审计单位及每一名审计干部;为被审计单位订购赠送《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法治宣传学习资料,便于各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学习应用。将审计法律法规引入了各级课堂。由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在市委常委会上向市级领导和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解读《审计法》,同时把审计财经法律法规纳入了市委党校领导干部培训教程,聘请审计专家为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作专题讲座,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及审计人员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通过新闻媒体扩大宣传。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审计法》等重要法规在本地主流媒体上进行了转载,在“大庆审计”网站上及时刊载了新出台的财经法规,开辟了审计法律法规解读栏目,对重要法律法规采取问答方式向社会讲解,为被审计单位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宣传优化法治环境,共享法治文明成果。

三是全面加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法治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面学习了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地方法规等,尤其是重点学习了同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夯实了审计干部的法治理论基础。开展了会前学法活动。制定了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先后组织学习了《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把法治学习同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在实施审计时能够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实提高了审计干部的依法审计能力,促进提升了审计业务质量。“七五”普法期间,市审计局先后组织完成369个审计项目,有23个审计项目被审计署、省审计厅评为省级以上优秀审计项目。市审计局还被评为全省“谁执法谁普法”示范单位,多次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和市委市政府普法先进单位、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先进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

四是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做好普法验收工作。按照全市“七五”普法验收工作要求,市审计局在全面总结普法工作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重点对照《大庆市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中三级共27项指标标准,梳理完善各类资料,分门别类装订成册,整理形成了7卷验收材料档案,建立了专门台账,撰写了“七五”普法终期自查评估报告、工作总结,建立和完善了相关佐证材料的电子档案和纸质资料,全面做好普法验收准备工作。

下一步,大庆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工作的形式和方法,不断完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为更好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审计贡献。(马石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