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审计质量检查全覆盖 助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审计质量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一年多来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情况,通报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并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做了部署安排。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省审计厅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导向,积极探索对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审计质量检查全覆盖的路子,主动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通过对审计监督的再监督,增强了全体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精品意识,提高了履职能力,取得“检查一个、警示一批、规范一片”的良好效果。

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领导和工作机制。2018年11月,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厅质量检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2019年2月,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同志研究部署落实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担任厅审计质量检查领导小组组长。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也把审计质量常态化检查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

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广东审计质量检查以调研、实践、创新、规范为抓手,探索出一条全面、科学、规范、严格的“标准化·研究型”审计质量检查路子 。一是严格制定检查标准。结合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实际,对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进行系统梳理和细化明晰,汇总了70多条审计质量问题和10多条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条款,使分析判断审计质量高低好坏和责任界定的标准更加规范、权威。二是以数据分析确定检查内容。以检查第一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例,检查组根据项目类型特征,将人员素质、业务环节、工作效率、审计成效等作为筛选要素,从80多份审计文书及相关项目审计档案中提取800多个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出检查审计质量风险较高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内容,据此制定检查实施方案,使检查范围及内容重点更加科学、准确。三是开展双向全链条全面检查。首先,在全面检查项目审计结果文书的基础上,抽选重要问题,以审计底稿为切入点,按审计流程从审计证据检查至审计结果文书,查找各环节质量问题;其次,以审前调查为起点,从审计方案中选取一定比例的重要事项,依审计流程检查至审计结果文书,查找因脱节而产生的质量问题。通过检查,不仅能发现审计项目存在的质量问题,而且能对审计组织流程、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使审计质量检查行为更加规范、全面。四是推进质量检查工作闭环和制度化建设。根据检查结果,编制全链条问题清单并界定相关环节的审计责任,开列首张审计质量责任清单,同时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完善了厅主要领导抓总、各分管厅领导具体抓督促整改落实的顶层设计,推进涵盖厅领导、各处室和审计人员的全员全层级审计质量问题整改,促进全方位压实审计质量风险防控责任,使审计责任的落实和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更加严格、有力。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常态化质量检查的“四梁八柱”,制订《广东省审计厅审计质量检查办法》作为全省审计机关常态化审计质量检查的标准和依据。

该厅还准备将审计质量检查结果列入各处室年终考核、领导干部述职,以及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内容,进一步抓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各项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完善,为加固审计质量控制这个“底板”、有效防范审计质量风险、推动广东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戴麒敏)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