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动厉行节约 坚决制止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近期,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

一、宣传造势,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和载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教育。组织召开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推进会,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电子大屏登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厅机关大厅、食堂、电梯等醒目位置使用展板、海报展示“爱粮节粮”标语,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爱粮节粮”倡议书,把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艰苦奋斗的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动,努力营造共创节约型机关的良好氛围。

二、建章立制,形成长管长严常态

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实施细则,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采购、差旅、就餐、会议培训、公务用车、用水用电等方面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科学设定相关标准,确保有章可循。加强督促检查,完善检查通报、督促整改和“回头看”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实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常态化、长效化。

三、从细从微,确保执行落实到位

注重精细化管理,引导机关干部从细从微做起,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提高全过程节约管理水平。创新机关食堂管理模式,加强从原料采购到餐厨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把控,按需定人定量采购备餐,结合实际及时调整食物的份量和配比,切实减少在采购、贮存、备料、进餐等环节中的浪费现象。鼓励无纸化办公,减少办公设备和用品消耗,提高利用效率,推进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四、依法履职,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将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的重要内容,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加大对被审计单位预算编制、执行等财政、财务、政府采购和会计事项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和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等审计力度,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为推动全社会形成节俭之风发挥审计作用。(张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