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0日上午,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认为,在“两个大局”深刻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在全省纵深推进“双区”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审计厅党组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会议研究提出5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在“两个大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对我国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郑重宣示,是对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动力,是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经济特区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审计贡献。各厅领导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到各党支部进行领学、督学。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深入学习,结合审计工作进行认真研讨。省审计厅将尽快发出通知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发扬特区精神,更好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全力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落地落实。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围绕省委分工方案六个方面40项重点任务,结合审计职责深入研究,梳理提炼备审项目并落实到职能处室,适时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和有关专项审计,促进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要积极转变审计理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动。要围绕“1+1+9”工作部署,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实施,围绕科技创新、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部署安排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快落实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在促进深化改革方面发挥好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重点关注推进改革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教育、社保、医疗、卫生、文化、就业、食品安全等领域民生审计力度,更好地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

三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深调研”,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根据省委关于新一轮“深调研”的部署要求,结合厅领导赴各市开展八个方面的审计工作调研安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推动解决好各级审计机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围绕进一步赋予深圳审计机关有关管辖权限开展深入调研,促进提升深圳审计监督效能和活力,更好地服务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大局。

四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激励审计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要全面落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完善审计机关五层“塔形”党建工作责任,继续坚持“三会一课”网格化管理、党员过“政治生日”、支部建在审计点上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要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五要不断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做到讲政治、会审计、守纪律、重品行、讲奉献,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李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