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投资审计聚焦群众关心问题 助力保障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直接关心的现实问题,发挥投资审计专业优势,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揭示相关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揭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聚焦民生热点谋划推进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大班额”等问题,组织全省8个市开展基础教育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促进教育公平。围绕灾后恢复重建,连续3年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900多个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实施联动审计,促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先后组织实施了扶贫资金审计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促进相关政策有机衔接、落地见效。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揭示问题隐患。重点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反映了基础教育领域部分地区未编制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不达标等问题。关注资金使用情况,揭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存在的资金闲置、超范围使用和损失浪费问题。关注项目建设情况,揭示重大水利项目进度滞后、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不到位、质量检测工作不合规等问题。关注“微腐败”和作风问题,揭露群众身边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

三是加强成果运用提升审计成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度挖掘、综合分析,着力在宏观层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更好发挥审计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的重要作用。编发的关于加强扶贫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等多篇审计信息被省委省政府采用,多篇审计综合报告被省领导批示。相关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6条,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章立制13项。(石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